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策制度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852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制度 - 学校制度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
来自:站点 时间:2015-06-27 浏览:2021字体大小:

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改进校园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和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可行性论证

1.健全重大决策可行性论证制度。学校党委、行政在作出重大决策前须进行充分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专家建议,严格履行民主决策程序。 

2.改进调研工作。校领导及机关处室负责同志要经常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师生,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了解实际情况。重大调研活动结束后,要形成书面调研报告,供学校决策参考。校领导及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到教学系部调研,学校办公室要牵头做好通报、协调等工作,统筹安排,避免出现一段时间内轮番前往、过于集中的现象。

二、改进信访、信息发布与校务公开等工作

3.完善信访接待。健全信访接待制度,认真处理和回复师生和周边群众意见。对政策性较强的信访案件,相关校领导要亲自办信和接访;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学校主要领导联系和督办机制。

4.畅通意见渠道。完善党委与行政之间以及班子成员之间的联系沟通机制。健全校领导联系教学系部工作制度、校领导与各教学系部及机关处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职工及工会会员代表的日常联系机制。充分发挥校长信箱的作用,及时收集和处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沟通制度。

5.推行办事公开。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不断丰富公开的内容,完善公开的途径与方法。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公开办事项目、办事程序和联系电话,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三、精简会议活动

6.完善会议制度。依据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规范党委会、院务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的议题与程序,改进会议记录、纪要等工作,严格执行会议决定,落实会议精神。

7.减少会议数量。统筹安排学校各类会议,通过取消、合并等办法控制学校每周召开的会议数量。严格执行会议计划制度,各职能部门召集全校性会议,在征得主管领导同意后,原则上还应于会议召开的上一周周末提出申请,报请学校主要领导同意,由学校办公室列入每周重要工作(会议)安排。除因上级部门要求和紧急情况外,各职能部门不得临时召集教学系部和机关处室相关负责人开会。不同职能部门召集的会期相近、与会人员基本相同的会议一般应合并召开。

8.控制会议规模。各类会议要严格控制规模,减少参会人员。各职能部门召开的全校性会议,除特殊情况外,一般由教学系部和机关处室分管领导参会,不另要求教学系部和机关处室的主要领导参会,不邀请学校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9.提高会议实效。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以及与会议主题不相关的话。严格控制会议时间,除教职工代表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外,其余会议原则上不超过半天,一般性工作安排会议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

10.严格控制礼仪性活动。学校原则上不单纯举办表彰会、庆祝会、纪念会、奠基仪式、启动仪式、挂牌仪式等礼仪性活动。各教学系部和机关处室举办表彰会、庆祝会、纪念会等礼仪性活动,应报经学校党委批准,严禁未经批准自行举办类似活动。

四、精简文件简报

11.严格发文要求。凡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已经作出明确规定的,不再制发文件;过去已经发文做出明确规定并且仍然适用的,不再重复发文;已经在会议上印发的讲话稿或经验交流材料,不再以文件形式印发。大力压缩事务性文件,严格控制表彰奖励类文件,努力规范政策性文件。

12.精简文件简报数量。学校及各职能部门每年下发文件的总数要从严控制,力争逐年递减。各类日常活动原则上均不得印发简报。各种阶段性、专项性活动确需印发简报的,应报书记或校长批准。

13.提高办文质量和时效。文件要严格控制篇幅,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结构严谨、表述准确、语言精练。简报要短而精,每期篇幅应控制在3000字以内;内容应重点反映工作中的重要动态、经验、问题和建议等。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尽力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缩短流转时间,确保办文工作高效有序。

五、严格控制考核评比验收竞赛活动

14.严格控制考核评比验收活动。除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等上级机关统一部署的考核评比验收活动之外,学校各职能部门单独或牵头开展的考核评比验收活动,每年年初由牵头处室提出申请,经校领导集体研究之后方可实施。加强对检查评比考核验收活动的统筹,性质相近的要合并进行。改进考核评比验收的工作方式,严格控制范围和规模,简化程序,减少环节,突出重点,确保实效。

15.进一步规范全校性竞赛活动。学校各职能部门举办全校性竞赛应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同时要注意控制规模,简化程序,厉行节约。提倡由各教学系部、各机关处室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性质自行组织小型多样的活动。

 

六、切实做到厉行节约

16.严格财务预算管理。调整经费支出结构,将更多的经费用于教学工作、师资培养与引进等内涵建设。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财务支出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每年年初下达的经费支出控制额度,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合理安排经费支出。除特殊情况因工作需要经学校主要领导批准外,各单位均不得超预算开支。

17.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因公出国(境)严格实行限人数、限次数、限时间、限额度的“四限”政策,禁止参加无实质内容的出访团组,禁止出席一般性国(境)外国际会议和论坛,禁止公款出国(境)旅游。

18.严格控制公车经费。严格按规定配置和使用公务用车,认真落实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规定,努力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19.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承办全国及全省性的工作会议、学术会议等,要严格执行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借会议之名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学校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除教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外,不得发放会议纪念品。会场布置要因地制宜、精简节约。

20.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经费。日常事务性公务接待一般安排在学校食堂接待;重要公务接待由承办处室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协议酒店接待。公务接待中要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和学校规定,不安排超规格住宿,不上高档菜肴酒水,不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各单位公务接待只能在学校划拨的公务接待经费中开支,不得挤占业务费、办公费等其他经费。

七、加强督促检查

21.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及本办法,自觉接受监督。

22.学校纪委会同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负责每年对全校各单位落实中央、省委及省教育厅规定及本办法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检查结果向学校党委汇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组织部和人事处要把执行情况纳入党员干部管理和年度考核。学校纪委要把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日常监督,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

23.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此前颁布的有关规定,凡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上一篇:没有了!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85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高等数学精品课程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05005379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