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工委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852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工作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 - 工作制度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试行)》的通知
来自: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9-05-11 浏览:54字体大小: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文件

    湘科院党政办通〔2018〕46 号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试行》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湖南科技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试》经学校党委审定,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 10 16





湖南科技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工作章程(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和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 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章程。

第二条 关工委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学校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及子弟健康成 长为目的的工作机构。

第三条 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大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四条 关工委依靠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

模范等“五老”队伍开展工作,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

第五条 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组成部分进行部署安 排,明确到位,有效地开展工作。

第六条 关工委积极配合学校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在培养教育大学生工作中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共同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促进学校和谐。

第二章 工作任务

第七条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

第八条 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珍惜时光,勤奋学习,注重实践,努力钻研,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劳动技能,提高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能力。

第九条 在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协调发展方

面积极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第十条 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积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独特优势,逐步建设一支素质较高、 乐于奉献的老年服务队伍。

第十一条 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提高关工委队伍

的政治素质、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

第十二条 建设党建特邀组织员队伍,协助教学学院基层党组织作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和发展党员的工作。

第十三条 建设督导队伍,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和科

研水平,指导帮助学生提高论文写作能力。

第十四条 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为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办好关工委工作简报和网站。

第十五条 研究和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促进关心下一代工

作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第十六条 完成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三章 工作原则

第十七条 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 主动作为,注重实效,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汇报。

第十八条 组织动员“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自

愿参加,量力而行,积极配合,主动作为。要发挥好、保护好“五老”的积极性。

第十九条 坚持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二级关工委,推动基层关工委的建设,加强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指导。

第二十条 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向学校党委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十一条 坚持深入实际,贴近学生,不断总结经验,抓典型,用典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第四章 组织和制度

第二十二条 学校设立两级关工委,即学校关工委和二级学院关工委。学校关工委设主任一名、常务副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秘书长一名、办公室主任一名;二级学院关工委设主任一名、 副主任一名。学校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由学校党委任免。

第二十三条 关工委实行主任负责制。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并主持日常事务。按照主任领导、民主集中、分工负责的原则开 展工作。

第二十四条 建立关工委成员学习制度。坚持每两个月学习论一次,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党和国家对青少年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外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经验,提高认识, 有效开展工作。

第二十五条 建立请示汇报制度。关工委每年至少一次向学校党委汇报工作,重大事项和重大活动及时请示,争取党委的领 导、支持和协调。

第二十六条 建立调查研究制度。关工委负责人每年至少两次深入二级学院(系部调查研究,了解关爱情况,指导关爱工 作。对涉及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的重大问题及时调研,提出意见 和建议,研究解决的方法。

第二十七条 建立重大节日活动制度。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关工委配合或组织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团结向上。

第二十八条 建立目标责任制度。学校关工委根据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学校对大学生关爱工作实际,每学年初提出工 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与各二级关工委进行衔接,每学年底检 查落实。

第二十九条 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学校关工委办好每半年一的《湖南科技学院关工委工作简讯》刊,宣传有关政策,传达 上级指示,反映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报道好人好事。

第三十条 建立评比表彰制度。学校关工委每学年召开一次

总结表彰会,对评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第三十一条 建立经费预算制度。学校关工委根据每学年度工作任务,本着“勤俭节约、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的原则, 提出定额经费预算报告,报请学校党委审批。

第五章 附 则

第三十二条  本章程由学校关工委负责解释和修改。





 

湖南科技院党办公室                               2018 年 10 月 16 日印发

 

上一篇:没有了!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85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高等数学精品课程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05005379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