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工委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852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 - 工作动态
【舜德薪火 追光青年】彭海峰:以奋斗为底色,谱写人生新篇章(图)
来自: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22-09-03 浏览:0字体大小:

编者按:扬虞舜之德行,育科院之英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阐释舜文化的历史内涵和价值,推动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绽放时代光彩、焕发生命力。现新闻网特推出“舜德薪火,追光青年”专栏,表彰先进典型,用身边具体、生动的榜样激励和教育学生,传承中华文化优秀基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才。


以奋斗为底色,谱写人生新篇章

记者  黄宇莹

【名片】彭海峰,湖南衡阳人,中共预备党员,2020 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现担电科2002班班长,曾任湖南科技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协会会长。曾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湖南赛区一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一项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分别获省级立项;曾获2021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获得2022年“大学生自强之星”、校十佳班长、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故事】坚定信念,胸怀宽广,“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大学的生活充满着无数的挑战,但是彭海峰却拥有敢于追梦的勇气。逆风中飞翔,磨砺中成才,低谷中奋起,他凭借自己的双手,打拼出精彩出色的大学学习与生活。

图片1

自强不息,敢于追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生在湖南衡阳的彭海峰,家住衡阳与郴州交界的一个边陲小镇中,家中主要经济来源全靠父母外出赚取。2017 年,他再三考虑后,向父亲提出了先外出打工赚钱再回学校读书的想法。那一年他步入社会,品尝生活百态,在流水线当工人以及在餐厅做服务员的经历,让他深深的懂得了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半年后,彭海峰了解到职业教育正受国家所重视,就读就可以享受国家的学费减免优惠,而且同样可以通过统招的对口升学实现自己的大学梦。于是他复学了,在那三年他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向上,不断奋斗,不为外界所干扰。

2020 年通过对口升学,彭海峰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经历磨炼,他终于来到以“德才兼备,自强不息”为校训的湖南科技学院,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图片3

穷且益坚,迎风生长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虽然他是一名贫困学生,但是他没有感到丝毫的自卑,而是在逆境中坚强上进。进校伊始,通过竞选担任了所在班级的班长并加入了学院创新实验室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协会。

作为班长,他尽职职责,努力为班级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班级建设好。在他与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他带领电科2002班获得了湖南科技学院“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并在今年的团内评优中被评为了湖南科技学院“十佳班长”。

加入实验室后的他,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学术素养。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其他时间都在实验室里学习、钻研,对他而言实验室就是第二课堂。彭海峰经常尝试做一些实验小作品来锻炼自己,通过申报实验项目,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2021年,他参加了教育部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及湖南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他还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多次在省级期刊平台发表论文。

微信图片_20220901184742

崇德向善,温暖他人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自强不息是一种品格,天道酬勤是一种信念,崇德向善则是一种追求。一直以来他心怀感恩,立志向善。

早在高中时期他就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始帮助学校老师义务维修一些家电。进入大学以后,这种为民服务、感恩向善的精神也“一发不可收拾”,于是他加入了学校的老牌技术协会——智能科学与技术协会,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来做义务维修,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四年来,他维修好的电器数量已逾百件,他踊跃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总计志愿服务时长逾600小时。

今年三月学雷锋活动,他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将义务维修志愿服务迈出校门,深入社区。在柳子街他和他的团队充分利用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的家电“义诊”,获得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其事迹被湖南日报、红网、湖南教育电视台在内的多家省级媒体发文报道。面对这些,他说:“能够利用自己的所学所能,实践于社区,服务于群众,虽然很累,但很值得。”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85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高等数学精品课程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05005379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